還記得那是一個颳風的夜晚,爸爸離開了我們,像是斷了的生命線,再也沒了消息,也再也不會有消息……
  我和媽媽曾經過一座公園,媽媽說那是她和爸爸相遇的地方,當時媽媽的眼神很悲傷,她對我說:「亦兒,千萬別到這座公園的深處。回憶就該放在屬於它的地方。」
  那時我才七歲,媽媽說的就是對的,至於什麼秘密,我壓根兒就沒多想。
  五年過去了,我已經到了好奇心比較重的年紀,偶然一次放學的途中,經過了那座公園。
  一群幼稚園的小女生們在溜滑梯上笑鬧著,『千萬別到公園的深處』,為什麼呢?這座公園難道與其他的不同?
  我把腳踏車停斜放在人行道上,跨入了公園。
  時常在公園四處走動,卻從未踏進來過,我越往深處走著,越覺得這個公園真是大的不可思議;深處已經聽不見嘻笑聲,而且這條路像是從未被人們踩踏過一樣,雜草蔓生著。
  真是太奇怪了,這公園佔地怎麼會這麼大?小徑像是條無底路,不停的蜿蜒下去,我走著、走著,將近三十分鐘後才終於到了盡頭。
  公園的盡頭。
  是一扇門,很高大的一扇門,像是有千斤重般的一扇高大的門。沒有上鎖。
  「公園裡怎麼會有這種東西呢?」我好奇的探頭,將手輕輕擺在門把上,還沒出力,門就咿咿呀呀的打開了,像是在歡迎我的到來。
  禁忌之門。在門把上鐫刻著幾個清秀的字跡,我在匆促之下,沒有看清楚便已經走了進去。

  『碰!』一陣槍響突然響起,爸爸的剪影在眼前晃過,他來不及抽出放在警察制服裡的短槍,就被眼前一名年約四十的男子,射中要害──脖子。鮮血不停歇的湧出,爸爸的剪影突然倒下。
  這是爸爸死前的畫面。當時我才六歲,我原本躲在衣櫃裡頭,想讓爸爸回家換衣服時嚇一大跳,沒想到在衣櫃裡的我,目睹了爸爸慘死的情狀。
  『你為什麼要這麼做?』爸爸奄奄一息的問著眼前的男子,我在心中同時也這麼問著。
  進入了這扇門之後,為什麼突然讓我又再度看見了爸爸的死?這令我難受。
  我只能立在原地看著,卻沒辦法伸手幫忙,我動彈不得。
  畫面快速旋轉,就像是機器不斷在倒帶一般,鏡頭不停的往回重播,槍響、倒地、血。

  在爸爸身亡後的幾天,警察局調查出了犯人,那個男人曾經是爸爸的朋友。那天晚上他喝醉酒了,把原本隱藏在心中的忌妒都爆發了出來……他憎恨爸爸的職位比他來的高,厭惡爸爸在到處都贏得掌聲,更妒忌爸爸娶了媽媽。一切的一切,都只是因為他的私心,因為憤恨,他殺了人。
  殺了我的爸爸。
  我一直都沒有哭,直到今天,在事情發生後六年的今天,我才終於潰堤。我猜,媽媽也曾經來過這邊吧。不然,她怎麼會說『回憶,就該留在屬於它的地方』……這是一段我們都不願再想起的回憶。
  那年,殺了爸爸的犯人被判處了什麼徒刑?我已經不想去追究了,反正縱使是死刑,也無法一命換一命的。至少,我的爸爸還留在我心中。
  畫面仍不停的轉著,但我終於提起腳步,再次推開禁忌之門,踏了出去。踏出了自己的回憶。

  禁忌,有時候只是人們不願再去想起的一點記憶;而令人痛處的回憶,就該放在屬於它自己的地方。不會有人想再去處碰禁忌,人生,總得快樂的繼續下去。
  每個人心中,都有那麼一扇禁忌之門,不願去推開、去接觸的一扇門。

  我騎上腳踏車,離開公園,孩童的嘻鬧聲依然清晰可聞。
  我停在家門口,將鑰匙插入了鎖孔裡,漸漸的轉開,媽媽洗碗的聲音迴盪在整間屋子裡,這幾年來,媽媽也辛苦了吧?
  不管是誰,熬過了這一段辛酸,都是辛苦的吧。

  「媽!我回來了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